[真如老師。廣海明月]講次0347




講次 | 0347 (2021-07-26 ~ 2021-07-28)
標題 | 認清苦的真正內涵(一)
音檔 | 5B 08:32 ~ 5B 10:51
廣論段落 | P8-L11 ~ P8-L13 今初……所應修行,
手抄頁/行 | 第1冊 P151-L3 ~ P152-L3 ( 2016 南普陀版:P151-L4 ~ P152-L4 )
手抄段落 | 那麼他說明一個道理……所以我們要認得得清楚。



好!那麼接著我們聽下一段。00:04


那麼他說明一個道理,那麼說明的內容是些什麼呢?就是這個,說這個東西,你如果了解了以後,那麼徹底可以解決的。00:18


這就是佛告訴我們的,下面說,四樣東西:「所應遍知,所應斷除,所應現證,所應修行。」這個「遍」字,實際上通下面四句的,就是說所應遍知,所應遍斷,所應遍證,所應遍修。本來這個所應知,然後所應斷,所應證,所應修,就是佛說的苦、集、滅、道四諦──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你應斷,此是滅你應證,此是道你應修。那麼這個四樣是什麼意思呢?先簡單說明一下。

說你不是現在在世間覺得很痛苦嗎?要去掉嗎?然後這個真正的痛苦的真相,如果你不認識之前,你沒辦法去掉它。譬如說我們現在說要拔草,那個草到底是什麼樣,你不知道,你怎麼拔?至少你要去掉這個東西,你要認得它。所以現在這地方有人害我,那麼誰害你啊?你把他找到嘛,就這樣。所以這個真正的苦,你要找到。01:43


那麼「若人若天」,有了這個能力,「人」標誌著我們會有一種能力,這個能力就是希望達到甘露勝位我們應該了知四諦。然後師父先講了什麼?「遍」字,對吧?這個遍──遍知、遍斷、遍證、遍修。接著講到四諦,四諦這裡邊,師父說:「這四樣是什麼?先簡單地說明一下。」02:16


師父說明了什麼事情?首先第一個問題:世間覺得很痛苦嗎?所有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痛苦!」要去掉嗎?「要!」那麼「真正的痛苦的真相,如果你不認識之前」,師父直接回答說:「你沒辦法去掉它。」這會不會像是一個迴旋刀那樣的理路?說:痛苦嗎?「痛苦!」要去掉嗎?「要去掉!」但是真正的痛苦你不知道前沒有辦法去掉,就是說按我們現在這種方式是沒有辦法去掉。02:49


我們接著又想:「為什麼我就沒有辦法去掉呢?」師父馬上舉了一個拔草的例子,是拔草吧!但是不農耕的人可能不知道這件事有多嚴重,比如說小麥苗和草小的時候,我是分不開的,去拔的話可能有人專挑小麥苗拔掉了,有人是一起拔掉了,草和小麥很小的時候是分不開的。好像還有一種穀物的那種苗,就是有點像草那類型的都分不開。03:18


你說:「那種是類似的,苦和樂那還不是很簡單嗎?那是分得挺清楚的,我一定能分得開!」這就是接下來師父要問的問題,繼續聽。03:28


也許有人說:這個苦難道還不知道嗎?對不起,一般來說我們凡夫真正的苦就是不知道!應該這麼說,就是苦的根本在哪裡不知道,你總是在那個枝枝葉葉上面去弄,所以是越弄越遠、越弄越遠,這是它的根本問題,這是它的根本問題。

其實我們世間,沒有一個人例外的,都希望去掉苦,都希望得到快樂,可是因為對那個苦的真正內涵沒有認清楚,所以你總歸頭痛醫頭是腳痛醫腳,就弄錯了,這樣,所以我們要認得得清楚。04:11


苦難道不知道嗎?師父說一般我們真正的凡夫就是不知道,苦是不知道的!這個不知道是不知道什麼?苦的根本在哪裡不知道。然後苦的根本在哪裡不知道,師父說我們會在枝枝葉葉上去弄,對吧?越弄越遠、越弄越遠,這是根本問題。

其實講到這一段的時候,應該一開始聽的時候是滿腹狐疑的──為什麼我費了這麼大努力,都說我在枝枝葉葉上去努力,越弄越遠呢?師父說:「這是它的根本問題。」其實看了這一小段,我們一開始學《廣論》的時候是非常疑惑的,對不對?04:50


師父在這裡邊說,其實在世間沒有一個人例外,我們都是希望去掉苦、希望得到快樂的,可是因為對苦的真正內涵沒有認清楚,注意這三個字──「認清楚」,苦的真正內涵。說:「苦還有內涵啊?苦不就是苦嗎?誰會去想苦的內涵呢?」但是苦不但還有內涵,還要去認清楚,這是一個嶄新的概念吧!

我們想苦的話我們就趕快離開它,誰去研究苦啊?有人會研究苦嗎?醫生會研究各種病,對吧?那病是苦的。心裡的痛苦可能我們會覺得心理學家會研究,現在就是有很多什麼焦慮症、各種毛病我們會去想。但是這個苦如果單拿出個苦的真正內涵,還要認清楚,師父說:「所以我們要認清楚。」在這個問題上,其實我不知道這一小段大家平常生活的時候是怎麼用的?05:48


比如說有一天我們跟人家產生問題之後,在跟別人爭論的當下,我們會特別清楚我是知道問題在哪裡對不對?比如世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吵架,尤其是親人吵架,越熟悉的人越吵架,你很少跟陌生人吵架吧?都是熟悉的人吵架。

為什麼熟悉的人吵架?因為熟悉的人天天在一起嘛,就會有磕磕碰碰、有很多東西。在吵架的時候,尤其是講道理的那個,或者不講道理在心裡對抗的那個,大家會不會覺得問題在哪兒他清不清楚?他非常清楚!他也會認為:問題在哪兒我清楚,要改善的我也清楚,只要你這麼做了就可以了。

所以拿掉苦因的方式簡不簡單啊?認識痛苦的方式簡不簡單?剛才發生這件事怎麼樣、怎麼樣,一、二、三講完了!這件事的錯誤怎樣、你怎麼樣改,是不是就結束了?俐落嗎?輕鬆嗎?我們從早到晚是不是都這樣處理問題的?這是粗糙還是細膩呢?很細緻呀,我把剛才的過程全講一遍,就是你的錯呀!06:56


那麼學了這一段之後,如果大家能把師父的這個話:「苦的根本在哪裡不知道,你總是在那個枝枝葉葉上面去弄,所以是越弄越遠、越弄越遠。」就是苦的真正的內涵沒有認清楚,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注意!就弄錯了。為什麼弄錯了呢?就是苦的內涵沒弄清楚,然後藥也給錯了。07:25


所以這個問題,我想大家運用這一段的方式,可能是某一天你又掉下一千次那個坑裡了,你想繞也繞不過去,第一千次你又掉在這個坑裡,掉在這個坑裡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對極了,簡直清晰極了,覺得這件事你全部都了解了!所以我們會理直氣壯地要求對方改變,或者做一些什麼、做一些什麼。那個時候腦海裡除了覺得自己是非常非常有道理的,會不會有一個餘力忽然想到師父這段話呢?

「實際上苦的根本在哪裡我是不知道的!」這句話如果在那個時候出現的話,我們的火氣、我們的理直氣壯會不會少一點?在那一刻會不會抽一點時間看一看、觀察一下:欸,我現在呼吸好像不太平順,我的表情可能很猙獰,要是有個攝像機照下來的話可能是很難看的。因為我在對別人發脾氣、在嫌棄別人;因為都覺得別人全身都是毛病,而我是有道理的、我是不需要改善的那一方。08:29


那我要求對方改善,所以我的生命才會改善的這種想法,是在那個枝枝葉葉上去弄,越弄越遠、越弄越遠,所以就弄錯了嗎?我現在當下的苦因是什麼?是他做錯了,還是我看不慣他做錯了?還是我的瞋心?那個時候如果突然意識到、想到師父的這段話,然後抽點餘力觀察一下自己的三業,就立刻發現自己在發脾氣。因為很多人在發脾氣的時候,覺得自己在講道理的,覺得自己的道理是非常清楚的。我只是試舉一例。09:07


所以這一小段,如果在那個時候能夠出現的話,就會當下讓我們認識到:此刻的苦的內涵,真的是他把事情做錯了我才這麼苦嗎?真正的苦因到底是什麼?還是──他是做錯了,我對這種狀態我不能忍耐;我沒法忍耐、我的忍耐力不夠,所以我才這麼苦。如果我的忍耐力不夠的話,我就增強我的忍耐力好了,我為什麼要一直怪他呢?所以我們很快就找到出路出來。因為一直怪別人,它就不是一條出路,所以在枝末上努力,越來越錯越遠嘛!09:44


人們共住在一起的時候,現在疫情階段,有很多家人就必須不能出門,在一起度過一年。所以這種狀態下很多矛盾你也沒處躲,天天看電腦也有看厭倦的時候,總有一天也要一起吃飯吧!要一起做很多事情。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就一定要好好聽法,一定要好好聽法!聽法加強自己的修力,能夠善巧地處理一下自己的情緒還有家人的情緒。10:11


所以,如果在每次都掉下一千次的那個坑的地方,你能把師父的這一段話想一想,當下息卻那個瞋心的火,是否能感到些許的清涼?我覺得諸位可以試試!但前提是把這一段話背下來!比如說當我們理直氣壯、有百分之百的理由的時候,一定會意識到我們找的就是根本、我們努力的不是枝末,但是師父的看法不是這樣的。10:40


當我們稍稍憶念一下師父的法語,我們就會有一個對比性,就會意識到:其實我對於當下發生的事情的認知是很膚淺的,此刻我認識的根本就是師父眼中的枝末。我認為的解決矛盾的方式,在師父看起來就是顛倒的、就是弄錯了,就會越弄越苦。

這個時候就不會一直把矛盾向深了推進,就會停手。停手的意思:你先停住念頭,然後停嘴,不要再去責備別人,然後把激動的那個心情,甚至有的人非常憤怒的心情試著平復一下。這樣別人也不容易在每一次自己發瞋心的時候都遭難,所以自己要降伏內心的東西。11:24


這一小段話,就可以有降伏內心的力量,看你用它串習的角度有多強。因為通常那種自己越有道理越發脾氣的人,用這條是很管用的。理虧的人脾氣還很大嗎?除非是他故意掩蓋,否則理虧了通常都氣短,就馬上賠不是。因為你看那個很理直氣壯的人,都覺得真理在他手中,錯誤在別人手中,所以別人應該道歉。

通常都是常有理的會修行起來比較麻煩,他不太容易改變自己,所以進步緩慢,動輒道理一大堆,習氣一點都沒動。要看一看佛菩薩的觀點、看一看上師的觀點。12:08



- 347 -

1.您會覺得世間很痛苦嗎?痛苦在哪裡呢?

2.為什麼上師說師父的理路是一個「像是一個迴旋刀那樣的理路」?

3.「想苦的話我們就趕快離開它」是正確還是錯誤的。如果是錯誤錯在何處?如果是正確的話為什麼上師要將它挑出來破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