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廣海明月]講次0336






講次 | 0336 (2021-06-17 ~ 2021-06-20)
標題 | 解決問題很簡單──依經典調心
音檔 | 5A 22:21 ~ 5A 23:42
廣論段落 | P8-L10 ~ P8-L11 此論教授殊勝分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
手抄頁/行 | 第1冊 P142-LL6 ~ P143-L4 ( 2016 南普陀版:P142-LL7 ~ P143-L4 )
手抄段落 | 說到這裡,隨便也提一下……這個我順便說明。



第二個問題:我們再觀察一下,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煩惱,我們是想用法的方式來解決呢?比如說想要去打開《廣論》看一下經典,或者《四家合註》看一下,看一下就會覺得生活中的那個煩惱的打擊力變弱了,還是我們仍然會採取跟別人吵架──不公平我就去吵架,當我心裡有怨氣我就去抱怨?我們還沒有學會用法來調伏煩惱。

當發生什麼問題的時候,我們覺得什麼東西有用呢?是不是還是跟別人理論最有用?當我的某些東西好像被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的時候,我要去把我的待遇搶回來。沒有想到是不是可以控制一下自己的貪心呢?控制一下自己的執著呢?00:52


那麼去看經典的話,就是同樣可以控制自己的這個心啊!當我們想要去擺脫今日的情緒的負擔的時候,我們會不會想在經教上找辦法?當想到離苦得樂的方便的時候,會不會第一就是經典?因為經典的作用就是要止住我們的痛苦。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觀察,所以師父在這一篇裡邊掃蕩了這些邪宗。有的人會認為:我對禪宗可能沒有這樣的一個想法,所以我不在師父的所破之列,然後就偷偷溜走了,做一個閒漢坐在那兒聽,但實際上內心這種邪宗的根執還是很深的。01:35


當你想要修行的時候,會想依靠經教嗎?有沒有心裡生出了什麼煩惱,一看佛經:啊!煩惱突然煙消雲散了。我們會直接地感受到這個經典作用到內心上的時候,真的像斬斷煩惱的一把劍一樣非常地俐落!劍起、劍落,煩惱的續流就斷掉了,突然就變成一個很歡喜的狀態,這正是經教在我們生命中的偉大的作用。02:00


但是學了經教之後,還是用原來的方式處理家裡的問題。比如說在疫情期間,我就收到一個女居士的信,她說很感謝因為有這個疫情,所以她能跟她的先生、跟她的小孩在一起過了很長的時間,一年多都在一塊兒待著。

以前她非常堅定地認為他們家的矛盾都是她先生不學《廣論》、小孩不出家,因為這個問題導致的。她認為她自己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因為她是一個虔誠的居士,每天都非常善意,又很勤勉地拜佛呀、供佛呀、學《廣論》……。她認為她自己好像沒什麼問題,都是家人的問題。02:38


結果她說她聽到我們討論那個「照妖鏡」的問題,講完了之後她又不承認,她說:「應該我沒有照妖鏡,因為他們真的是不對!為什麼先生就不學《廣論》,這是不對的!為什麼小孩就不想出家呢?這也是不對的!這不是照妖的問題,而是本身就是妖。」所以她非常堅定地站在反方,她說她是不服氣的,覺得她心裡沒有照妖鏡,很如法的!03:04


後來又往後學、學、學,研討到125講到130講的時候──應該是在129講──師父說:「我們平常遇到一點點事情就抱怨,講了很多道理。這個道理幹什麼?增長自己憍慢,然後還要造很多惡業,我們到底是學什麼啊?」那一段我們也討論了一下。她說她聽了那一段之後,突然心內猛醒,開始感受到原來這麼多年都一直在怪外境,一有事情發生都是外面的毛病,是不懂得看內心的。03:42


當她一開始看內心,她就突然發現這完全是她自心的過失,所以她就開始改變她自己!當她開始改變她自己,她發現家裡的矛盾原來不是因為她先生不學《廣論》,或者小孩不出家導致的,都是因為她自己的那個執著導致的,自己沒有調伏煩惱,結果家裡就弄得很多事情。現在學一學家裡的事情處理得越來越順,她發現:喔!佛法讓我們依據經典來調伏內心的方法,是最簡單的、最直接的能應用於生活的方式。04:16


讀了那樣一封信我是滿感動的,我覺得雖然「照妖鏡」這個說法被她駁回了,但是她繼續往後學的時候,她還是吸收到了師父講解的重點──就是要向內調伏,這也是戒律的精神。

家庭的和睦乃至一個團體的和睦,像師父在這裡邊講的:我們的毛病都犯在這兒!然後講規矩,講規矩都是用規矩繩人、說別人,實際上我們佛門的規矩是每個人要拿法鏡來照自己,掃塵、除垢,除掉內心的煩惱的垢染,是要修行自己的。不是聽了一個很高的標準,然後到處覺得別人都不夠標準。這句話是好說的,但是要把它分分秒秒地用在自心的功夫上,那真的要下一番苦功的。05:08


結論:還是很感恩師父能一直叮嚀我們!其實這本《廣論》從現在開始,可能學到上士道、學到毗缽舍那,有些人還是在向外看,法鏡外照的這個部分還沒有轉變過來,一有什麼事情都怪別人,沒有改過來抱怨別人的這個習慣。

但是只要不間斷地學習,長時間地聽聞經典、長時間地去觀察它,這個習氣肯定不會越來越嚴重,它一定會處在一種被削弱的狀態。我們的功夫進展得慢,但是有一天翻轉的時候也是很驚人的。

有一天我們可能突然間就發現觀過習氣好像斷掉了,根本想不起來,倒是看自己越來越深刻;那時候卻對周圍的人充滿了一種感恩,因為會發現:原來他有那麼多的善意的一面、那麼多功德的面我都是沒有看到的,我就是執著他那個缺點,把這個缺點用放大鏡放大到很多倍,完全失真了、失焦了的一種觀察方式。06:11


所以這個時候才能有一個佛教徒的擔當,這個擔當是什麼?就是我的煩惱不要嫁禍於別人,我的煩惱我自己清楚,不要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都說別人的錯,什麼事情不順都是別人的錯。這樣的話,我們就把我們生命苦樂的關鍵都交給別人掌握,別人做好了我才能快樂,別人做好了我才能成功,別人做不好我就失敗。但是自心的煩惱卻不是這樣算的,自心的煩惱就是要自己做多少功夫、消多少業障,一筆、一筆算得很清楚的,完全不會模糊的,也不會欺誑的。06:48


所以在這一點上,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有一句話叫「死盡偷心」,作一個老老實實的修行人。就是要根據經典來調伏自己的煩惱,一定要改掉遇到什麼事情就趕快抱怨別人的這樣的一個習慣。07:06


其實研討《廣論》的時候,研討完這一章節,要有一個清晰的概念留在大家心裡,要確立一個:就是生活中去除煩惱也要經典,從眼前到最究竟的都需要經典的指導。然後你可以看到一有麻煩的時候,你去找人理論還是你會看經典?這就是證明你會不會認為經典的作用是止我的痛苦的?還是你認為止哭的東西都在外境上?這是一樣的道理!07:33


再說一句:只要在這個班裡邊不停止地學下去,你真的覺得你不會變嗎?很多人都變了,為什麼你不會變呢?一定會越變越慈悲的,越變心胸越開闊,對自我的認知越來越深刻。對自我認知深刻的依靠的點就是依據經典啊!依靠經典我們才能看清自心啊!所以經典是我們生活中像明燈一樣,或者像日輪那樣光明的存在,沒有這樣的光明,我們是看不清內心的取捨的。08:10


所以禮敬所有的法寶,禮敬宣說法寶的善知識、所有的傳承祖師們!希望大家好好地珍惜佛經的一字一句、論典的一字一句,因為它確實是解脫乃至成佛的唯一的依靠!就是像一個路一樣,如果沒有這個軌道,我們是無法走向解脫,乃至一切遍智的果位,都是得不到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好好地珍惜呀!08:43



- 336 -

1.閱讀經典是如何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心的?

2.您贊成「不會用經典調心就是這種邪宗」的說法嗎?

3.聽完這位居士的轉變,您有什麼心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