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廣海明月]講次0335




講次 | 0335 (2021-06-14 ~ 2021-06-16)
標題 | 觀察「修行不要經教」的毛病
音檔 | 5A 22:21 ~ 5A 23:42
廣論段落 | P8-L10 ~ P8-L11 此論教授殊勝分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
手抄頁/行 | 第1冊 P142-LL6 ~ P143-L4 ( 2016 南普陀版:P142-LL7 ~ P143-L4 )
手抄段落 | 說到這裡,隨便也提一下……這個我順便說明。


好!接著往下聽一下:


說到這裡,隨便也提一下,本論一開頭的時候,就特別說明現在講修行的人,不要經教的;講經教的人不要修行的。那我處處地方現在,近年來尤其特別感受到,這個話一點都沒有錯,我們毛病也都犯在這裡。

平常我們常常講規矩,然後呢,因為規矩,兩個不同的規矩,兩個人就吵得天翻地覆。跑到佛門當中講規矩,為什麼呀?它本來這個規矩是調伏你的煩惱,使你那個團體和合,結果弄了半天的話,那個規矩是越多,這個團體是越弄得四分五裂,煩惱越來越盛,還自己不知道,說「我這個對」,他說「我這個對」,那實在是一個很大的、糟糕的現象。

在這裡,本論給我們很好的指授,很好的指授。所以在這裡我鼓勵也建議大家,不要把它看成文字,把它看成文字是一個大損失。同時凡是真正看成文字,他沒辦法身體力行的話,他暫時不要學這個,先應該退一步,把他的基礎建立好,要不然對他是一個浪費,這個我順便說明。01:27


這一段也有好幾層。以前在學《廣論》的時候,我們通常聽師父的帶子可能一小段都不會聽完,大概聽一小節就停下來,看有的同學認不認真聽。因為一開始聽法有的人就走神了,有的同學走神了的時候還特別「會走神」,他把眼睛瞪得大大地看著我,不錯眼珠地看著我,好像在對我專注一樣。但是我仔細看他眼神,會覺得這個眼神怎麼發散呀?到底在看什麼呀?有的時候他還對我笑,實際上不知道在想什麼。02:02


後來我認真地想要提問的時候發現他有點害怕,所以我就放過了他,沒有提問他。過了大概半年或者一年左右,那個同學才說其實他上廣論班沒法兒專注地聽法,只要開始播師父的法音他就開始走神。他說他腦子裡跑火車,什麼都想,就是不能專注,但是他為了怕我說他──我那時候是班長──為了怕我說他,他就每天上課的時候裝作一副非常認真聽的樣子,把眼睛瞪得特別大,然後笑咪咪地看著我,裝作「以具笑目視」那樣子。他說這樣在廣論班混了半年多,然後他自己很得意沒被我發現。其實我有發現他眼神是散的,在不該笑的時候他亂笑,肯定是在打他自己的主意。因為害怕一說了之後,他不好意思,不來上廣論班了,所以還是先坐著聽著,慢慢他就聽進去了。果然現在這個同學已經學了都快20年了還在學,學得還是滿好的!03:05


所以最初在聽師父帶子的時候,要訓練大家的一個專注力。那個時候我們沒有師父的手抄,師父的手抄在大陸是非常非常珍貴的,幾乎一本沒有,我們全是要靠聽的,當場聽,有的人就是現場抄。而且帶子也不普遍,比如說這五十個人可能有一套帶子,就來聽,大家是非常非常珍惜的,所以那個時候都是全神貫注地聽師父的講解。03:34


那個時候我們就會把這個帶子反覆地聽聞,像這一段說:本論一開頭特別說明什麼呢?就是那個偈子,對吧?會不會背了?「今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善於修要」──學經教的人不要修行,修行的人卻不要經教。師父說:近年來尤其感受到宗大師在六百年前列舉的那種修行的現狀現在還是有的,然後師父說:這句話一點都也沒錯,我們毛病也都犯在這兒。注意!下面要小心了!「我們毛病也都犯在這兒」,大家認為自己還有這個毛病嗎?會認為想修行的時候不要經教嗎?現在有這個問題嗎?觀察一下。04:24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我們想要努力修行的時候,我們會想到趕快來聞法嗎?就趕快看經典、聞法,我們認為這是修行,會這樣做嗎?還是想要修行,什麼都不幹了,找個地方坐著什麼事也不管,認為兩腿一盤、上座,然後念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沒錯!這是修行──但是其他的就不叫修行。

學經典啊,甚至有的人改自己的壞習慣,從不關心父母到孝順,這是不是修行?從很愛生氣到現在心越來越寬,沒有那麼小心眼了,這是不是修行呢?如果這都不是修行的話,那是很奇怪的。05:13


說:「我們的毛病也都犯在這兒」,接著師父舉了哪個喻啊?「規矩」,對吧?人們為規矩吵成一團。因為大家的見解不同,然後開始吵,實際上越執著吵得越嚴重。規矩最根本的原因,師父在這裡邊指出它是為了什麼?調伏煩惱!05:34


問大家一個問題,我聽說廣論班的一些同學都很憂慮:來世要去哪兒呢?有的人說:「到底去淨土呢?還是來再學宗大師教法?」這件事好像挺令他為難,認為如果要去淨土的話,就是一心只念阿彌陀佛,好像就不用學《廣論》的樣子;好像要爭取來世有個暇滿的話,那就要在廣論班好好學。其實這兩點是一個問題,就是不好好學、不在內心的業果上取捨,並不能造集那種廣大的業。

淨土法門它也是強調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也就是對佛菩薩的一個信心,這個信心在皈依三寶那個章節裡講得非常地詳細。師父常常講:「這個《廣論》開經藏、經藏開;開律藏、律藏開;開論藏……。」就是它是每一個宗派都可以用得到的一個非常實用的修行的手冊,是非常親切的!06:32


談到修行的時候,一定不要忽略這個次第的問題,前面業果的取捨是很重要的,對三寶的虔誠是很重要的。對三寶的虔誠,前面一定要涉及到「念死」,像印光大師也說念佛額頭上貼個死字。怎麼貼?能了解三根本、九因相嗎?如果學了這個的話,才能一心皈命佛菩薩。所以在《廣論》上所說的這些要點是都要好好學的,無論你要希求來世得到人身,還是你希求以後生淨土,其實都需要做扎實的功夫!

有人認為:「你是不是修淨土?你就不需要經教了。」不是這樣的!淨土宗也不是這樣講的,你看看那開展那麼多的經典!因為去極樂世界也要發菩提心,也要成佛呀!都一樣要度眾生的。所以這是一個成佛的路,它是次第拾級而上的一個成佛的路,一定是有章法可循的。07:28


有的人就說:「啊!那我現在年齡大了,就往生極樂世界。」他認為往生極樂世界不需要學經論,其實這個是未見清淨依據的喔!這種說法。那你看看我們的心裡還有沒有這種宗?想要修行的時候就是不要經教,有沒有這種宗?雖然《廣論》都學了這麼多年了,有的人講起來是頭頭是道,但是心裡有這種嗎?這是一個問題──提到來世要去哪兒的問題,大家依不依靠經教?07:55



-335 -

1.在您心中對於修行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其中有聽聞嗎?

2.您有上師在此處說的關於往生何處的為難與誤解嗎?上師的答案是什麼呢?

3.有「啊!那我現在年齡大了,就往生極樂世界」的想法就一定錯嗎?如果不一定那真正的錯誤在哪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