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廣海明月]講次0332




講次 | 0332 (2021-06-03 ~ 2021-06-06)
標題 | 從腳下一步,通往最高深處
音檔 | 5A 14:09 ~ 5A 15:47
廣論段落 | P8-L10 ~ P8-L11 此論教授殊勝分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
手抄頁/行 | 第1冊 P138-L12 ~ P139-L10 ( 2016 南普陀版:P138-L12 ~ P139-L11 )
手抄段落 | 反過來說,現在這個是很難調伏呀……而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接下來,大家再聽下一段:00:04


反過來說,現在這個是很難調伏呀,那麼我關起門來一個人去修行了,這個也是一個辦法;但是呢對不起,這個情況之下,只有,說只有一點點,你這一點點上面,一點點當然沒有什麼違背啦,要想包含一切就做不到,要想包含一切做不到了,這個非常明白。

所以它真正能夠說,通達一切,包含所有聖教無違的話,不但是說深遠的理論,而且一定是從我們眼前下腳第一步開始。反過來說,它一定從我們眼前下腳第一步開始,才能夠一步步上升,通達最高深的地方,這個原則我們要把握住。要不然的話,你說了半天佛法,那是一個戲論。00:56


所以我們的心很難調伏啊,「很難調伏呀」,後面接著好幾條路,一條路是:「啊,那我不調伏了!」還有一條路說:「因為我只要跟人在一起我就會有煩惱,那就關起門來修行好了,我什麼事也不管。」然後什麼事也不管也坐不住,實際上還會產生很多問題。

但是就算是關起門來什麼事也不管能夠坐得住的話,在這種情況下也只有一點點、一點點沒有什麼違背,但是想要獲得遍智、想要包含一切就做不到。對不對?01:36


所以,師父又講一句:「它真正能夠說,通達一切,包含所有聖教無違的話,不但是說深遠的理論」,後面是在說什麼?師父後面說什麼?不但是把這個教理從眼前都講明白了,還有什麼東西?

這裡出現了師父常常在教我們的時候,說:「下腳處在哪兒?」我聽見師父給法師講法,常常問:「你的下腳處、下腳處在哪裡?」那麼這個教理「一定是從我們眼前下腳」,這裡邊還有個「第一步開始」;反過來,「它也一定從我們眼前下腳第一步開始,才能夠一步一步上升」。02:24


所以,為什麼弄了很久然後進步不明顯呢?是不是沒有找到下腳處?那找到下腳處之後,是不是得從下腳處的第一步開始邁?所以看它的細膩程度是非常非常地細的,也只有從下腳處的第一步開始,才能夠步步上升。

那請問我們下腳處的第一步到底是什麼?聽到此處大家會問嗎?就是先要學教理呀、先聽呀,對不對?不能上來就修、不知道的時候就修啊,先要聽,然後從「眼前下腳第一步開始,才能夠」──又出現了!「一步一步上升,通達最高深的地方。」03:10


接著師父叮嚀我們一句話,大家還記得嗎?「這個原則我們要把握住。」這個地方我提問你們:師父說的「這個原則我們要把握住」是指什麼原則?在廣論班的時候我常常是這樣問大家,就是看看對這一段的聽聞狀態到底是怎麼樣的。03:31


所以,又是針對我們很難調伏內心的這樣一個角度,有的人又關起來,師父說:要關起來不去為大家承擔的話,或者沒法去面對更複雜的境──我不是說修止的時候,修止的時候確實要關起來修──如果一開始就這樣的話,可能不會了解到通達一切、包含所有聖教無違。03:57


那麼很難調伏的狀態下,怎麼才能夠調伏呢?那個原則是什麼呢?就是「一定從眼前下腳第一步開始」。也只有從第一步開始,才能夠步步上升,達到最高深的地方。

這是師父常常說的:「慢慢走,快快到!」下腳處是什麼?就在平常我看師父教導法師的地方,比如說倒一杯水怎樣能夠結合發心去倒?掃個地,怎麼樣能夠結合很多的用心去掃?乃至說話之前的用心啊、走路的用心啊,一舉一動都是非常非常小心的,就要跟著老師學的。04:41


所以在這裡邊,常常問心說:「哎呀,學佛學這麼多年,我這個、這個還是很難調伏呀!」每次想到這個問題,大家就聽到有的修行人就嘆息了。有的修行人覺得:「時光過了這麼多,我在修行上沒有進步多少啊!」怎麼辦呢?一定要找出路,不要把自己的心想到死路上去,一定要想:問題出在哪裡呢?那是不是次第錯亂?那我下腳處到底是在哪裡?05:10


如果聽法就沒聽明白,調伏一定是不能調的,對境不知道怎麼用,根本就把法義搞錯了,那肯定調伏是長不了的。所以聽法能夠聽明白,聽出來所破的是什麼、所立的是什麼,尤其是下腳處在哪裡、下腳處的第一步在哪裡,我覺得這是師父給我們講授《道次第》的時候,最令我感動、最令我震撼的地方──總是指出「下腳處在哪裡」。05:38


那麼再聽一段。05:40


不過有一點要說明,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在懂得這個,學這個理論的時候,這個的的確確一下用不上的,一下不一定用得上。這個實際上眼前隨便一個例子,都是這樣。譬如說我們去念書,你剛進幼稚園,你說幼稚園學的東西馬上用來,那是沒有辦法用的,對吧?

我們做任何東西,學任何東西,你剛開始對這東西,你對這個工具或者什麼,那個都沒有認識之前的話,因為你還沒有把握住這個中心。所以這一點我們應該認識,所以本論的真正的好處,這樣!如果能夠認識這一點的話,那個佛法就派上真實用場,就不是戲論。而且不但不是戲論,不但能夠派上真實用場,而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06:32


師父一直在告訴我們說:佛法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但是師父在這裡邊又說:「不過有一點要說明」,師父要說明的是什麼點呢?說:「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在懂得這個,學這個理論的時候」,能不能用得上呢?師父用了一個「的的確確」,「用不上」的前面有一個「一下」,「的的確確一下用不上的,一下不一定用得上。」有的人可能這裡邊也能用,但是不一定能用得上。

那麼「對啊!我用不上,怎麼辦呢?」師父就說:舉一個簡單的隨便一個例子,上幼兒園的時候,也不可能學的東西馬上就會用嘛,所以沒有辦法。那麼學任何東西,剛開始的時候,就是沒有認識之前,還沒有把握中心的時候,是沒辦法應用自如。說:「這一點我們應該認識。」07:30


其實看了這一點,因為每次也會聽到很多修行人問師父問題的時候,就是很急迫、很急迫地──著急修行啊!有人著急念佛相應、有人著急開悟,還有人著急生起各種覺受⋯⋯。我們說:「生死心切呀,怎麼能不著急呀?」但是一著急就忘了下腳處,忘了自己可能是正在練習的階段,正在練武功的階段,還不能準確地對治內心的種種煩惱。

所以這個時候去問師父,師父常常會讓我們看我們當下的進步在哪裡。比如說能夠跟住廣論班,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呢?是的。因為能夠完成這樣的聽聞是不容易的!08:19


所以在廣論班的時候,我們常常在一塊兒說:「哎呀,每個人家裡其實上廣論班都是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是如果被困難困住了的時候,有事請個假,然後請久了就不來了,這就是一種損失。」所以其他的同學如果看到,就去請他一下,讓他繼續來上課。因為學完了一遍又一遍,對我們內心的各種邪見、各種派生出來的我們可能都沒有發覺的那種見解,它清掃的力度是很難想像的!因為這是從《大般若經》流出來的教授。08:55


我想表達的是:當我們聽到師父這樣一點、一點講出來的修心體會的時候,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樣的?我的心會常常被師父的話安慰到。其實你那麼著急,明天能很快生出覺受嗎?有的時候一著急,走火入魔了,會出很多問題。眼前該做的事比原來做得更不好了,而且非常容易急躁;急躁之後瞋心特別大,什麼都不對了。09:26


這個時候,必須要去分析這個狀態:就是剛開始學的時候用不上,用不上的時候你慢慢練!慢慢練就可以了。一般我們看到各個行業的師傅們也都是這樣引導他的學徒的,就是一開始的時候用不上,這是很正常的,不能因為用不上就不上學了,要繼續學;學久了之後,這就是一個完全可以解決痛苦,一定會派得上用場的佛法。

引用師父的話:「不但能夠派上真實用場,而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我再重複一遍:「不但能夠派上真實用場,而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那麼是什麼呢?師父說:佛法!佛法的作用是這樣!10:23



- 332 -

⒈為什麼「什麼事也不管也坐不住,實際上還會產生很多問題」?事情不是已經很單純了嗎?

⒉您覺得「先要學教理」是此處的下腳處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