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廣海明月]講次0318



【講次 0318  (2021/04/15 ~ 04/18)
【科判 道前基礎
【廣論段落 P7-L7 ~ P7-L8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及廣大正法。」
【入門段落 第1冊 P147-L1 ~ P147-LL4 勝歡喜金剛,立三三昧耶王」......這就是「謁見本尊天顏」的部分。


   在開始今天的課程之前,我先請大家看一下《四家合註入門》的 147 頁,我做一個更正。這裡邊的第一行,說「勝歡喜金剛」就是本尊喜金剛,「三昧耶王」是指釋迦牟尼佛——這個是法師在翻譯的時候漏掉了,是「立三三昧耶王」,是這樣的,前面有個「立三」兩個字。希望大家在《四家合註入門》自己用筆把它加上去。 [00′35″]


  接下來,大家可以看這一步,像尊者準備進入西藏之前啟問度母。其實很多上師都是遵循著我們《廣論》中的皈依學處,但有什麼事情都是要啟白上師、三寶、本尊,得到加持和開許然後再去做。所以像這麼偉大的上師,他取得了這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他還是要問說:「我這樣去西藏的行為,到底能否有利益藏人?」 [01′12″]


  像師父在做什麼事情之前,也常常是啟白三寶,啟白的最根本的一個理由都是:這樣對聖教會有利益嗎?這樣可以利益眾生嗎?都是以這樣的前提。從來沒有說:這樣我是否很吉祥?我能得到什麼?從來沒有任何一絲絲這樣的一個希求而去祈求的。 [01′35″]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越是偉大的上師,他們的皈依學處越是守得非常地清淨,而且跟本尊的關係就像師生關係一樣,甚至就像母子關係一樣。不過他們談的家常話就是:怎麼樣的行為可以利益眾生?怎麼樣的行為能對聖教有益?這就是佛家族裡邊的菩薩,或者佛示現的,他們就是這樣的。

並不是我們有很高的修行,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主了,甚至自己做主的就跟本尊一樣了,好像也不用啟白了,越有修行的大德在這一點上尤為嚴謹。 [02′17″]


  那麼反觀察我們,我們常常自己給自己做很多決定,一堆一堆的計劃出爐,當這個計劃出爐的時候,甚至都不願意跟自己的上師講一下。因為有的時候講了之後,上師就直接把你的計劃給砍掉了,說:「這個對聖教的利益不大!」唯恐自己的計劃被砍掉,所以有的時候就是能講就講、不能講就不講,趕快沿著自己的想法做。

像這樣的一個習慣,看了這一段之後,大家可以稍微觀察一下自己,或者說透徹地觀察一下自己:我們要不要養成做什麼都會啟問本尊這樣的一個習慣呢? [02′58″]


  這位大德能夠依靠他自己的力量造一部論,那麼他經典的水平,還有他修證的水平應該也是很厲害了,但是這麼厲害的大德他要做什麼,還是要啟問本尊、得到本尊的開許。請問為什麼要這樣呢?為什麼造論三因裡要著重地寫這個?

我們就看到從最初的依止法到皈依學處,到最後這麼高的一個成就——親見本尊,它都是一脈相承的,淬鍊我們精純的皈依心。越是有成就的大德,他的這個皈依越會做得徹底,不會留什麼餘地。有些人為什麼啟白就是做不了?他就是給自己空間、給自己餘地,或者說太信任自己了。 [03′46″]


  那你說阿底峽尊者這樣的大德,他難道不確信他去西藏會利益到藏人嗎?所有的藏人都知道的事情,那為什麼尊者好像不知道的樣子?他為什麼還要去問度母呢?造論這件事情為什麼還要得到本尊的開許?他完全是有本事、有力量或者說有功德,可以寫一部救世的論著,為什麼還要得到本尊的開許?

在經典裡這樣的一些祖師的行誼,就是要提醒我們後學,從一開始親近善知識——什麼事情啟白善知識、得到善知識的加持,到啟白三寶、精進地持守皈依學處,就是常念三寶恩啊、常念上師恩。 [04′35″]


  有些人會認為:老是啟白,好像也沒有時間。還有人認為:啟白了有時候自己一半的計劃,甚至百分之百的計劃都被砍掉了,沒有自由、沒有發揮的自由。但這條路上要發揮的是能夠常常啟白佛菩薩,甚至是每事都會啟問! [04′57″]


  就這一點,我也曾經問過我的好幾位上師,說:「這個皈依學處裡真的每件事都要啟白嗎?」實際上,真正守得精純是要每件事都要啟白。因為你會覺得:哪有一件事是不得到佛的加持、不得到善知識的加持,能靠我自力成辦利益眾生的善行呢?我怎麼自力成辦呢?

還有包括從最初的任何一個修證功德的生起,如果沒有上師、佛菩薩的加持,一個凡夫怎麼樣擺脫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能夠在那麼多障礙和自己退墮的各種可能性下,在可上可下的時候都上一步?都上一步,一定會完成增上生,因為不會向下去。

在遇到可上可下的因緣、可上可下的念頭的時候,我們都選擇向上一步!那麼誰給了我們這種勇氣?上師的加持力、佛菩薩的加持力!如果我們不養成啟白的習慣,還是自己拿主意,什麼事都自己拿主意,那終歸是轉自己那一套! [06′01″]


  所以,我是說看這一段,我們反省一下自己:這麼偉大的上師,他的行為都是這樣的,在佛菩薩面前就像一個孩子一樣,什麼自己的行為都問問說:「媽媽!這樣我可以做嗎?媽媽!這樣我可以做嗎?你覺得這樣好嗎?」非常尊重他們的老師,或者說像父母親一樣,非常尊重父母親。所以我覺得還是滿感動的,不知道你們感覺如何? [06′29″]



- 318 -

⒈您平常有祈求的習慣嗎?什麼時候祈求呢?

⒉您覺得像尊者如此高量的成就者,不祈求和祈求,會造成利益眾生時的不同結果嗎?

⒊您有上師在這裡講的那種偷偷摸摸地作自己想作的事的現行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