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廣海明月]講次0244



【講次 0244  (2020/07/30 ~ 08/02)

科判 道前基礎

主題 造者殊勝-所言根本及直接造者

音檔 4A 17:07 ~ 20:27

廣論段落 P2-LL4 ~ P2-LL3 今初 總此教授……即是菩提道炬

手抄頁/行 第1冊 P105-LL4 ~ P107-LL6 ( 2016 南普陀版:P105-LL4 ~ P107-LL7 )

抄段落 我還是舉個例……應該有的認識。


好!我們接著聽下一段。


  我還是舉個例,譬如說我們剛才說到台南去。到台南去。可能剛才說走路、腳踏車、汽車,那用的工具沒關係,然後呢,走的路線也有幾條,但是你一開頭的時候絕對不會說:「反正不管了,我出了門再說。」是,這個不對的,你一定要曉得,從我這裡到台南去你走哪一條路線,那個才行。你要出了門再去的話,那我們出去從那門跑出去,然後呢馬路四通八達,你到底怎麼走呀?哪有這樣的事情啊! [00′35″]

  現在我們太多人都是犯了這個毛病,「噢,好了!我不管了,反正念佛、反正參禪!」就是這樣。實際上這個裡邊大有問題啊,這個大有問題!因為你的目的,假定說你的目的,你的目的幹什麼?我的目的就是它念四個字。那沒關係,你只要「阿彌陀佛」就算了,能不能往生不去管它。

現在假定你要往生的話,對不起啊!你要看看囉!四個字好,六個字好?還要其他的助行、正行哦!可是我們實際上的目的不在往生,要成佛!為了要成佛。所以眼前最好的方法要往生,要想往生所以要念佛。所以必定是,你整個地要到台南去,為了達到,就我眼前這個目的當中,然後走這條路,這不是很清楚、很明白嗎?對吧! [01′23″]

  而且這個情況之下我還舉個比喻,當然現在我們說到台南哪,這個方便,成佛沒那麼簡單的啦!我們不妨這麼說了,到美國去,譬如這麼說。那麼有人說到美國,美國在哪裡啊?一想:喔,美國在我們東方。夠不夠?對不起,這個萬萬不夠的哦!假定說美國在東方,那麼我出門向東走,你走得到嗎?我保證你走不到!

然後你出門,我們這個門口向西的,你說向東你怎麼,向西走你不是走錯了嗎?你向東走碰壁,到後面你怎麼走啊?不行的。所以到哪裡去一定有它的一個完整的方便善巧,轉彎抹角怎麼怎麼走,就算你出了門對了,你向東走跑到花蓮,向前跨一步,對不起,太平洋,下面就死路一條,這很明白! [02′16″]

  所以任何一個地方,你真正要走之前,必須要先把你的目的認清楚,然後達到這個目的,該走你什麼走的路,然後這個路當中眼前你下腳的哪一步。所以不管是念佛、參禪哪一個,那是我們眼前下腳第一步,一定要走的,的確,走你相應的,絕對沒有錯!但是千萬不要說:「我走這個,其他的不管了!」那剛才這個比喻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不要說:「哎呀,這個我們學這個幹什麼啊?」這個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所以他前面也告訴我們了,「偏執暗未覆」——那種具善根的人喏!同樣的道理,為什麼有的人是一生取辦,有的人要轉三大阿僧祇劫,證羅漢果尚且如此;同樣的,有的人往生去上品,有的人往生去下品,有的人去了是邊地,有的人念了半天是念不去,毛病在哪裡呢?就在這裡。這是我們一開頭應該有的認識,應該有的認識。 [03′25″]


  好!我們聽了幾段。大家預習了沒有?事先預習是比較好的。像以前在研討的時候,常常分幾個研討小組,把下一次要研討的事先研討一下,就可以在對照的時候看一看:欸,有一些什麼沒有發現的點?那個時候還是滿令人驚喜的! [03′51″]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師父在這幾段裡到底要說明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呢?為了說明這個事情,舉了幾個例子呢?第三個,這幾個例子的差別點是什麼?你們可以思考一下。 [04′15″]


  在最後一段還是扣到:從凡夫地達到究竟圓滿成佛,我們目的就是這個。有了這樣究竟的目的,認識了綱要,然後下腳走的時候,的的確確能夠走上我們該走的。所以師父說:「任何一個地方,你真正要走之前,必須要先把你的目的認清楚,然後達到這個目的,該走你什麼走的路,然後這個路當中眼前你下腳的哪一步。」這是師父的立宗,對吧? [04′53″]


  那麼有人說了:「反正不管了,我出了門再說!」一開頭就是這種。一開始的例子是去台南,對吧?如果讓我去台南的話,反正不管了,我出門就走,我不知道我會走到哪裡去?到時候你們可能要去尋人啟事了。 [05′13″]


  所以我是在想:這個人他一定會走到台南嗎?是他很有把握的意思嗎?他沒確定路線。你說:「啊!那我小的時候,從家到學校這條路我也都是走熟的,已經確定路線了,所以他一定是一個不知道怎麼走的人。」不知道怎麼走的人,為什麼說:「反正不管了,我出了門再說」?這是急躁吧!是不是急躁?是急躁的心嗎?不能忍受在出門之前看地圖、好好學,因為這個沒有用,一邊走一邊問就可以了。會不會?有些人就是這樣安排的。 [05′50″]


  但是師父說:從那個門出去之後,馬路四通八達,你到底怎麼走呀?師父接著有一句話說:「哪有這樣的事情啊!」但是我們這樣的事情比比皆是!「哪有這樣的事情啊!」是什麼意思?怎麼會有人這樣子啊?哪有這樣走修行的路,說:不用看方向、不用看次第,直接上去修就對了?所以這是一個像《攝類學》裡的喀計(他宗)——有的人說。 [06′23″]


  師父接著說:「現在我們太多的人都是犯了這個毛病。」什麼毛病啊?又一句:「好了!我不管了,反正念佛、反正參禪!」師父說:實際上這裡邊有大問題啊!這裡邊的問題,注意!師父說:你是只要念佛就好呢?還是只要往生呢?還是要成佛?注意!它有一個目的性的伸延。如果是為了要成佛,眼前最好的方法是要往生,要往生所以要念佛,他把最究竟的目的看完了之後,腳下的一步選擇是念佛。不是說:「好了、好了,不管了!我開始念。」什麼都不知道。這兩者差別是很大的! [07′13″]


  下面舉那個去美國的就更誇張了!他的門在那邊,他朝那邊走是走不到的,如果他向東走就會走到太平洋,死路一條。像我們去念《心經》的話,說「無眼耳鼻舌身意」,那個「無」到底是什麼?像一個小孩子也都會問:「我有眼耳鼻舌身意,為什麼釋迦佛那麼有智慧的人說無眼耳鼻舌身意?」有的人就會認為一切空,一切作用都空了。

萬一他的承許破壞了業果見,那麼就會有墮落的危險。為什麼他的承許超越了真正的量的邊際呢?就是他應該不了解那個空性的量是什麼、善知識怎麼教的,反正就那樣下去了。 [08′00″]


  師父舉的這些例子,雖然聽起來在現實層面是滿誇張的例子,但是修行人犯這個毛病,師父說比比皆是!那麼我們現在開始想:「啊!那個誰家、誰家的某一個居士是這樣的。啊!某某人是這樣的。」現在師父要我們做的是,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 [08′20″]



- 244 -

1.在修行路上急躁的人是在急什麼呢?

2.「一邊走一邊問」不也能走到嗎?這麼做有什麼問題?

3.為了念佛而念佛的人真的有「走」嗎?走到哪裡去了?

4.師父說我們的現行比比皆是,您能在自己身上發現這樣的現行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