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全球廣論]講次0054

真如老師  全球廣論 II



【講次】 0054  (2018/10/04 ~ 10/07)
【科判 道前基礎
【主題 〈皈敬頌〉論前皈敬
【音檔 2A 12:41 ~ 13:40
【廣論段落 P1-L3 ~ P1-L4 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
【手抄頁/行 1冊 P40-LL6 ~ P40-LL1 ( 2016 南普陀版:1冊 P40-LL6 ~ P40-LL1 )
【手抄段落 我們眾生什麼願望啊?……有這樣的真實的內容。



聽師父下面這一段。

我們眾生什麼願望啊?簡單極了,就是要得到極樂!這個普通世間的快樂有漏的,有漏的!一點點快樂帶來很大痛苦,只有這個才是,這個才是我們真正應該所願之處,我們絕對不是得到眼前一點點小小的利益,這樣。

而我們平常開口的,不是戲論就是諍論;佛陀卻能夠滿足不但一個人、不但他自己,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夠這樣。啊,了不起呀!試想他能夠圓滿一切人,他哪有自己不圓滿的!所以這個地方就身體有這樣好的殊勝的功德,開起口來是有這樣的真實的內容。 [01′03″]
  

我們眾生的願望是什麼呀?師父說:「簡單極了,就是要得到極樂!」我們會覺得我們的願望簡單嗎?我們從小到大有好多、好多願望,很複雜、很複雜!但是隨著時光的流逝,我們會發現也許我們並不想要那種很張狂的快樂,我們只想要平靜。平靜就是樂,沒有災禍就是樂,沒有病苦就是樂,親人和睦就是樂,很多、很多......。

還有有的人說:「如果晚上能睡著的話,我就滿足了。」還有經歷病苦的人,他會說:「哎呀!如果我能正常地走路,我就滿足了。」簡單極了!到某種時刻會簡單。甚至在特別特別冷的時候,比如說零下五十度,我們會想:「哇!現在只要到一個暖的地方,我就滿足了!」那個時候對快樂的希求就變得特別簡單。 [02′14″]

但是師父說眾生的願望是很簡單的,就是得到極樂。注意!它樂前面有個「極」,有多快樂呢?通常我們會覺得極限式的快樂後面就是痛苦,但這裡邊的極樂是無窮無盡的快樂。 [02′31″]

師父接著又提到了:「普通世間的快樂是有漏的」,師父說兩遍「有漏的」。「漏」前面解釋了——痛苦的。為什麼那個快樂是痛苦呢?師父說:「一點點快樂帶來很大痛苦」,就是它苦和樂是交雜的,甚至你覺得快樂的事情,實際上是痛苦的。「只有這個才是」,得到極樂才是,這個才是我們真正所願之處。 [03′00″]

其實我曾經問過一些人:你會覺得生命可以達到極樂嗎?
其實很多人沒有想這願望,說:「怎麼可能我生為人,然後我有這樣一顆心,我要面對林林總總人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我怎麼可能希求在我的生命中會出現極樂呢?」

就是沒有一絲絲痛苦那樣的快樂,人們不敢想、沒有能力想,因為覺得不存在、怎麼可能沒有痛苦呢?還有人說:「正因為有痛苦,所以快樂才顯得珍貴。」其實最佳的答案應該是:為什麼要痛苦去陪襯快樂?為什麼要黑暗去陪襯光明?全是光明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恐懼才會得到心安?全是心安不好嗎? [03′57″]

所以師父在這裡再再地鼓舞我們的志向,說:「這個才是我們真正應該所願之處」,就是要去勇敢地希求極樂的生命狀態、生命的明天,我們絕不能得到眼前一點小小的利益就滿足了,我們要希求一個極樂。而且極樂這個願望,別忘了師父前面有講說:「簡單極了!

我們會覺得:啊!這樣一個極樂的願望簡單嗎?非常、非常不簡單!因為要去除一點點痛苦,我們都要費好大好大的力氣,怎麼可能達到完全無苦的地方是簡單的?師父說,注意!願望就是極樂,非常簡單,沒有那麼複雜! [04′47″]

接下來師父再再地提到,戲論和諍論就是我們的現狀,而佛陀卻能夠滿足不單是一個人、不單是他自己,是所有的一切眾生,都能夠滿足無邊眾生希願。而無邊眾生的希願是什麼?是極樂,佛陀可以滿足無邊的眾生這樣的希願! [05′10″]

然後接著師父讚美呀,說:「了不起呀!試想他能夠圓滿一切人,他自己哪有不圓滿的!」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想一想,什麼叫「他自己哪有不圓滿的」?圓滿什麼了?是不是極樂呀?因為如果他不達到極樂的狀態,他怎麼可能有能力、有經驗引導我們去達到極樂呢?他會認為這是可能的嗎?所以師父由這個推斷——哪有不圓滿的! [05′48″]

接下來師父又說:「佛陀身體有這樣殊勝的功德,開起口來有這樣真實的內容。」「真實」這兩個字比較醒目,師父為什麼用了「真實」的內容這兩個字?難道我們平常講的都不真實嗎?戲論真實嗎?諍論有的時候也在幻覺中諍論啊!由於誤會而諍論、由於自己沒有看到全面的東西而諍論,所以是有很多顛倒夢想在裡邊的,有很多自己看不到的誤區在裡邊的。 [06′28″]

所以,顯現的東西和它的本質並不是像事情本來的那樣。我們常常會把顯現的狀態當成是事物的本質,因為忽略了事物的本質,我們就會遠離真實。而佛陀的語言所講述的,是真實的內容、是諦實語、是不打誑語的,是沒有弄錯的、沒有誤會的一個狀態。

所以這個「真實」兩個字非常地有力,會在我們心目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為什麼他說的都是真實的?難道我講的都是顛倒的、錯亂的嗎? [07′13″]

我們但凡有這樣的疑問來面對自心,我們跟別人戲論和諍論的時候,可能就會停一下。因為想到佛陀的語功德,他開起口來才有真實的內容,而我可能不是這樣,那我是不是現在不要再胸有成竹、氣勢洶洶地去諍論?甚至跌在戲論的那個續流中,根本就不能自拔?

是否可以現起:實在沒有太大意思,或者這沒有什麼真實的內容,我應該讓我的生命去追逐這非常非常有意義的、有樂趣的,而且是絕對真實的這種功德! [08′02″]

- 054 -

1.請問上師在第一段裡面所描述的那種最快樂的希求漸漸的過程與狀態是所立還是所破?或者說上師為什麼要說這一段?

2.我們真的覺得「覺得極限式的快樂後面就是痛苦」嗎?

3.假設「甚至你覺得快樂的事情,實際上是痛苦的」那代表我們追求的東西是錯誤的,為什麼上師接著又說極樂「才是我們真正所願之處」?

4.面對「你會覺得生命可以達到極樂嗎」這個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

5.為什麼「希求極樂的生命狀態」需要「勇敢」?這事情不是「非常簡單,沒有那麼複雜」嗎?

6.「真實的內容。」與「戲論」、「諍論」的關係是什麼?

7.如何理解「我講的都是顛倒的、錯亂的」這句話?它就和上一講提到「實在沒有太多意思」有什麼關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