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全球廣論]講次0023

真如老師  全球廣論 II 



【科判】         ( 成佛遠近二路 )
音檔             1B 14:38 ~ 15:52
日期              2018/06/18 - 06/20
手抄頁/行 1冊 P24-L4 ~ P24-LL3 ( 2016 年版:1冊 P24-L4 ~ P24-LL3 )
手抄段落 有這樣的因……在這兩部經上面說得清清楚楚。


好!我們接著聽下一段。 [00′03″]



有這樣的因,有這樣的果,那到最後成佛還是要!為什麼呢?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真正成佛,要做兩件事情,哪兩件?一個要所知障徹底地淨除、煩惱障徹底淨除,兩樣東西。那個東西你沒有淨除之前,不行!換句話說,那個債在那裡,你沒有還清之前就是負債的;還清了,什麼時候還清了,就對。

還有你要做那件事情就要做那麼多,什麼時候做圓滿,什麼時候就對,這樣。結果前者走這麼長的路,完了以後,同樣還要付出這麼大的努力去完成;後者一下就達到,他也達到了。這兩個比較,對我們有極重要的一個概念,大家記住!

為什麼?為什麼?我想,如果說我們自己肯努力在這個方面追尋一下的話,沒有一個人例外的,這一定願意走善財童子這一條路。喔,這個太冤枉了!走這麼長時間太冤枉,因為這個吃了冤枉苦頭嘛,對不對?這個概念在哪裡呢?看下面,這個就在這兩部經上面說得清清楚楚。 [01′18″]
  

諸位,你們在研討這一段的時候會怎麼研討呢?比如這裡邊提到了成佛要斷除的所知障和煩惱障,是不是很多心力都花在去了解所知障和煩惱障?

但是這一段,師父要我們了解的是什麼呢?一個是前面走了那麼長的路,那麼長的路都在惡趣喔!完了之後,同樣還要付出這麼大的努力才完成;後者一下就達到了。 [01′52″]

所以這個快和慢,師父說:「這兩個比較,對我們有極重要的一個概念」,然後師父接著說:「大家記住!」記住什麼?就是我們要去比對快、慢。說:「這還要比對嗎?一個那麼長、一個這麼快,這不很明顯嗎?」這樣的念頭是懂了的意思嗎?

懂了這個快、那個慢,懂了三十天比一天長,然後呢?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走三十天?為什麼走一天?為什麼走無量阿僧祇劫?為什麼一生取辦?對吧?師父說:「大家記住!」接著師父就問:「為什麼?為什麼?」連著兩個。 [02′48″]

這兩個為什麼,到底是問什麼的呢?師父接著說:「我想,如果說我們自己肯努力在這個方面追尋一下的話」,哪個方面呀?就是為什麼走那麼快、為什麼走這麼慢,中間都經歷了什麼。注意!師父用了「追尋」,這裡邊就是開始有可能你摸不到什麼,一直在探索、一直窮追不捨,一直在探索這件事。而且師父後面說:「追尋一下的話」,看起來也不太難。

接著說:「走這麼長時間太冤枉,因為吃了冤枉苦頭嘛!」師父在這講的時候有點在笑。「沒有一個人例外」,師父說:「如果你追尋一下的話,沒有一個人例外的,這一定願意走善財童子這一條路。」善財童子的路是什麼路呢?就是一生取辦——最快的成佛之路。但是一定要去追尋其中的義理和要去探討為什麼。 [03′56″]

我現在問大家一個問題:師父為什麼在講一講離苦得樂之後,就講到這兩部經了呢?你們在回答嗎?為什麼講這兩部經了呢?講這兩部經要引出什麼呢?兩條路,對吧!一條快的路、一條慢的路。

那麼引出這兩條路要幹什麼呢?是要你我選擇嗎?是要你我追尋嗎?師父的心意是什麼?師父把兩條路打開,說:「諸位呀!我所關心的你們,請走遠路吧!」是他的心意嗎?遠路太苦呀、太苦呀!師父心疼我們。 [04′43″]

說:「如果這麼認真去追尋一下,沒有一個人例外,就一定願意走善財童子的路。」師父對我們是多大、多深的期望。只要我們願意探尋,我們的心就會非常欣樂地走上一條快速的離苦得樂之路,這個道理完全說得通的,對不對?

痛苦的日子快點結束比較好、快樂永遠不要結束比較好,這不僅僅是人之常情,所有的生命都是這樣的,苦都想要快點離開。但是為什麼還有人選擇那麼遙遠的離苦得樂之路呢?這裡邊有玄機嗎?一定要探索一下。 [05′24″]

注意!師父把一個非常大的命題、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推到你我眼前了。這個問題就是:選吧!有兩條路——快的和慢的。不加思索的,你我當然會說:「我要選快的。」但是那快的是怎麼走上去的?一定要探索!不然就會發生我以為走的是快的,結果我走的是慢的。

因為不清楚的緣故、因為可能遠離了引路者的緣故,或者中途退心、換路等等諸多的方式,還有人事的不和合我們也會不想朝前走,很多很多理由都會走上岔路。所以師父是以這樣一個非常非常殷重的態度,微笑著、笑咪咪地給我們講這兩部經典的意趣,就是希望我們能夠選擇一條快速的路,是吧!你也是這樣想的吧? [06′31″]

會不會覺得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第一盤 B 面的時候,師父居然就把成佛的兩條快、慢之路指示出來了,精彩吧!而且被誰聽到啦?就是被正在聽的你聽到了,有快、慢兩條路。這兩條路聽到了之後,如果有人因為聽聞這部經典走上了快路,那你省掉了多少受苦的時間?就是因為聽聞到師父給我們說法。 [07′04″]

所以你說聽聞可以離苦嗎?聽聞可以縮短受苦的時間嗎?由於聽聞,我們可以改變命運嗎?因為我明了了哪條路是錯的、哪條路是對的,哪條路是苦的、哪條路是少受苦,甚至是很快可以得到快樂的,那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可以做一個非常非常明晰的選擇,然後踏上去。不是胡亂地就開始踏步走,沒看清方向就走了。 [07′34″]

常常會遇到那種事,說:「某人某人!請你幫我做一件事。」那個人說:「好!」走了。過一會兒他回來說:「欸,你要我做什麼?」常常會發生這種事情喔!

沒聽清楚要幹什麼,也沒聽清楚次第,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都沒聽清楚,人已經出發了,所以他自然要回來重新問路,這樣就浪費時間!如果他一出門就掉到坑裡了,還得去找救護車啊什麼把他救出來、療傷,療完傷了再過來問路、再能啟程。所以是很折磨的! [08′09″]

那麼這件事重不重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常常去研究很多讓自己心情變好的方式、讓自己的心變得輕鬆的方式,那麼這個很多生都會輕鬆的方式,會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力?

我們會不會非常非常在意師父用兩部經典作為依據提出的這兩條路?難道這不是十方諸佛的心意嗎?十方諸佛的心意,如果沒有善知識來告訴我們的話,我們即使閱藏,看了很多大藏經,能不能結論出:啊!有一條快路、有一條慢路。能不能這樣明晰地下結論?

所以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有的讀了很多年不知道有兩條路;或者知道了,但是怎麼走的、次第是什麼,也是不明了的。而且知道了之後,會選擇那條快路嗎?有勇氣選擇嗎?還是就甘居遠路?自己給自己下定義了,因為並沒有了解遠路上的心酸啊! [09′18″]

所以這要何等的勇氣給什麼也不懂的我們上課,一開始就揭示成佛,然後就把無明的概念揭示出來。要揭示正確學習佛法的方式、要結合內心,還要提出結合內心也要有兩條路:有一條是最快地把心中的痛苦都去掉、快樂都圓滿,還有一條很慢地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絲絲入扣地把我們引入到一個對正確之路的抉擇上。

所以非常地明晰,師父的講說非常地明晰、非常地簡潔,讓我們的心裡聽起來是乾乾淨淨的、明明白白的,沒有什麼玄而又玄的道理,非常地清楚。怎麼選?有沒有得選?一個那麼苦、一個一生取辦,這還需要選擇嗎?假如你稍作探索,都會這樣去選擇。關鍵就是要明了如何是快速之路! [10′26″]

提到這一點的話,我做一個小插敘。
當我們跌入到一個痛苦情緒之中的時候,我們知道快速地從中出離的辦法嗎?就是從一個不好的情緖裡、一個負面的情緒裡要用最快的速度出來,還有一種用很慢的速度出來,這也同樣是涉及到速度。

習慣繞遠路,和習慣抄近路,就是走兩點之間最簡捷的路,其實這也是一種習慣——習慣迅速地離開痛苦,不留戀痛苦。提到這點,說:「哎呀!怎麼可能留戀痛苦呢?」自己想一想吧!一件事想了很久也想不明白,在那個胡同裡轉呀、轉呀,就是轉不出去,因為沒有對這件事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所以放不下心中的重擔、放不下痛苦,就是被痛苦糾纏啊! [11′29″]

以前在研討《廣論》的時候,也會常常聽一些居士講家裡的痛苦。一開始的時候聽一遍,後來還是聽、還是聽,可能半年的時候還是聽,後來我發現:就是那一模一樣的痛苦嘛!重複了很多遍,還是那個!她是很痛苦的,她一直講,因為她想不開啊!因為對方沒有改變,所以她一直很辛苦。

有一天我就跟她說:「這類事情你已經跟我講了半年了,都是幾乎同類的事情。講了之後你心裡稍稍有一點舒服,但是回去之後又開始發作了,是不是我們得找到一個究竟讓你不再這麼痛苦的辦法?」所以我就跟她說:「那我們就聽師父的帶子吧!」 [12′16″]

傾訴可以讓內心輕鬆,但是傾訴可不可以解決苦因?你能不能諒解你認為傷害你的那個人?怎麼樣發生諒解?我們必須去吸收新鮮的理路。注意!「必須」是自己給自己說的。必須去用一個嶄新的觀點來看待這件事,尤其是要承認自己對自己的痛苦有責任。

你為什麼要讓自己過得這麼痛苦?別人那樣對你,你就痛苦嗎?這件事是確定的嗎?一個有毒的食物和一個有機的食物,我們當然會選擇吃有機的;那別人給你一個有毒的食物,你為什麼要大口吞下,而且要承受中毒的痛苦呢?你要設法清楚它、設法辨認。 [13′09″]

所以很多道理都在說:真正的苦樂,其實操縱者是在於我們自己。佛法就是在告訴我們這些,如何操作內心讓它生出快樂、遠離痛苦,所有的道理都直接指向操作面,最先操作過來的一定是自己的認知。

所以,聽了今天師父用《法華經》和《華嚴經》揭示了這兩條路之後,可以想一想:當下我可以心情變好嗎?我可以對別人微笑嗎?我可以對我的親人、朋友或同事說出感恩的話嗎?

還是就讓自己的心泡在苦水裡,也不願意出來?不願意出來會習慣的,而且串習久了會得抑鬱症。要非常地小心自己的負面作意、負面情緒,千萬不能耽著得太久,要快快地、快快地離開那種情緒,要走一條快速的離苦得樂之路!



0023
 1. 針對成佛快與慢兩條路,上師一直強調「一定要去追尋其中的義理和要去探討為什麼 」,是因為我們不想這麼作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會這樣?

 2. 上師説「不然就會發生我以為走的是快的,結果我走的是慢的。因為不清楚的緣故、因為可能遠離了引路者的緣故,或者中途退心、換路等等諸多的方式,還有人事的不和合我們也會不想朝前走,很多很多理由都會走上岔路」這麼多風險是為了什麼?是希望我們好好探尋嗎?那您覺得我們真的會有走上這些岔路的風險嗎?

 3. 我們「常常」「沒聽清楚要幹什麼,也沒聽清楚次第,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都沒聽清楚,人已經出發了」嗎?是什麼狀態?後面「 一出門就掉到坑裡了,還得去找救護車啊什麼把他救出來、療傷,療完傷了再過來問路、再能啟程 」的相狀是什麼?

 4. 為什麼上師説選擇快速的路要「勇氣」?不是所有人都會選快的嗎?

 5. 上師為什麼要在最後加上一個「小插敘 」,我們這樣的現行應該很多,但它跟遠路近路一事有什麼關係嗎? 

留言